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7日,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组织召开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督导“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开展情况,总结分析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研究针对性措施,并对二季度及全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再明确、再部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四川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情况、一季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原因分析、下季度工作打算及提质增效具体措施等四方面工作作了汇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情况及各自分管工作及进行了发言。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海就“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逐一督导提出要求:集团党委组织部要担当起组织运转工作,集团办公室要做好信息报道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活动方案,在“大学习”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及省委清华书记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的主题报告。在“大讨论”中,紧密结合集团及本单位部门实际,围绕调研课题和重点工作开展研讨,提出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在“大调研”中,要坚持务实作风,副职要给正职提出建议,部门负责人要给分管领导提出建议,分子公司负责人要给集团建议,要对调研报告开展考核评比,制定激励措施,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活动落地开花。
    任海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在集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对领军企业、重要部门做好对接工作。任海对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各分子公司要采用超常规措施,努力扭转困局,实现扭亏为盈,二季度经济运行指标要高于同期、好于预期。国贸公司、景星公司要大抓订单,认真贯彻落实好集团今冬明春会议精神,击鼓奋进,跳起摸高,全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科能公司、金源公司要大抓产能,积极开拓市场;研究院公司要抓好内外对接工作,积极开拓业务,做好锂电研究院、环保研究院、稀土研究院筹备工作,积极寻找有意向的科研团队加盟。股份公司体系内的公司都要做好与战略合作者合作准备,认真谋划产业发展前景,增强发展信心。
    会议要求:一要做好流动资金管理。集团财务部要抓紧调研,补充紧缺流动资金。要制定规范流动资金管理的补充协议,确保本金安全,力增稳定增收,确保有借有还,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集团人力资源部要抓紧调研人才现状,及时补充生产经营骨干人员。要早日谋划景星公司环境监测、工程承接等资质申请、研究院废旧锂电池回收项目、脱困企业人才需求问题,制定吸引人才的若干措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三要优化薪酬体系。各分子公司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效率和公平并重,加强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市场化薪酬管理制度。对提高产能、提高产量、提高效益的员工,给予薪酬激励。集团公司要加强分类指导、尤其是对技术创新人才、科研骨干等,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制定激励标准,要切实做到收入能增能减和奖能罚庸。四要持续做好应收账款催收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委领导要深入应收账款管理工作,率队深入欠款公司,详细了解情况,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对应收账款回款存在风险的公司,要及时采取法律诉讼、网上追逃等多种方式进行。集团财务部要做好配合工作,强化应收账款催收力度,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五要加强风险防控。集团及各分子公司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集团决策程序。集团党委、董事会、经理层要建立健全决策前置指引,集团纪委要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各分子公司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各分子公司及总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