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为省有色科技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9-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8日,省有色科技集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了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邢连超律师授课,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周益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邢连超律师授课

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周益明讲话

    周益明指出,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的重大成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集团各分子公司及总部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民法典实施贯彻到集团改革发展全领域、各环节,着力提升集团的法治建设水平。

    周益明要求,要提升依法管理合规经营能力和水平。一是聚焦民法典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劳动用工等规章制度,构建规范、明确具体、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做到“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二是把民法典贯穿于集团公司“三会一层”决策、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依法管理合规经营,将民法典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的原则转化为企业运营准则。强化风险、内控和合规管理一体性。
    周益明强调,要持续抓好学法懂法用法工作。今年,是“七五”普法成果总结验收之年,“八五”普法工作即将启动,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发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宣传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学习、遵守、运用民法典。各分子公司要坚决落实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因地制宜、细化措施、形成合力,把民法典的学习与企业改革脱困结合起来,推进学习活动进车间、进班组,实现全员覆盖,确保民法典在集团落地生根。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总部各部门及国贸、环境科技、时代绿洲、股份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研究院、晶大、金砂中层以上干部、支委委员8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