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勇一行赴国贸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4

  7月14日上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勇一行前往有色金桥国贸公司调研指导工作,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毛清陪同参与调研。
  国贸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曹建昌汇报了国贸公司发展定位历程、基本情况现状、经营业务情况、产业优势特色、制约发展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思路。

  苏勇对国贸公司近三年来主动攻坚克难、整合资源优势所取得的连续盈利的经营实绩表示肯定,认为公司经营管理班子具有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具有大宗物资贸易必备的市场灵敏度和趋势把控能力,建立了以企业家精神为引领的同心同向企业文化,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确保了企业持续发展目标。

  苏勇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经营要突出长处发挥优势。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要最大限度利用优势长处,让优势更优、长处更长。经营理念一定要先进,要跟上市场变化,要符合市场发展方向,最终要体现经营效益。
  二是市场开拓一定要准、快、实。市场研判要准、经营行为要快、措施效果要实。要培养专业团队大力开拓市场,及时收集市场信息,准确研判市场行情,善于判断市场趋势,快速捕捉市场机会,向市场营销要效益。
  三是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要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控制度,完善决策机制,让生产经营涉及的各方面代表参与到决策各环节,决策过程信息要畅通、研判要深入、选择要多元,最终保证经营决策的科学、合规、果断。
  四是加强经营风险的防范化解。企业经营中要特别注重防范“政策、市场、财务、法律、团队”等五个方面的风险,要坚持“正向努力、反向防控”原则,树立“业务宁愿错过不要做错、本金安全大于利润实现”的风险意识,注重建好经营“防火墙、隔离带、安全阀”,制定风险化解预案,随时落实风险预警及应对措施。要提高规模效益,通过高质量发展最终化解各类风险。金澳公司要随时掌握政府对铝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强化安全环保措施,通过防范风险促进提质增效,拓展发展空间。
  五是做好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国贸公司发展要紧跟集团改革步伐,结合集团“有色+材料+科技”发展方向,在做强存量的同时,要在做好增量上谋划好未来发展。发展规划要具有全球视野,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前瞻思维,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充分发挥公司在绿色循环经济和大宗物资贸易、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深入思考怎样把资源、生产、市场优势融入到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实现路径、运行机制、机制保障、效益实现等规划中,始终坚守“做实产业、做大贸易、做优品牌”的企业使命,坚持“以风险可控为前提、以利润业绩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团结带领员工把工作当事业,真正在尽职尽责中实现人生价值,以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推动企业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