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统筹兼顾抓安全 共克时艰促发展——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安委会2022年第二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1

  7月21日上午,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安委会2022年第二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周益明主持会议,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华总结上半年安全工作,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王晓晖书记近期重要批示,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7月15日省国资委2022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调度会以及7月18日四川发展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对标上级抓好落实、培养全员安全意识、做好各类专项工作、持续推进疫情防控、严格抓好环保管理、分类抓好各公司高风险项目、加强各级安全督查、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等方面对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苏勇指出,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今年国际形势严峻,逆全球化泛滥,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严重。通过对重要批示和系列安全会议精神的学习,要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主题,深刻认识今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履行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坚决预防和杜绝安生事故发生。
  苏勇强调,要及时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后,各公司要立即组织全员学习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王晓晖书记近期重要批示、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及今天的会议要求,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严格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各公司要围绕年初跟集团签订的《2022年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落实,确保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管理“四个到位”,确保按川发展要求落实好最小工作单元管理。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排查整治。涉及到危险化学品、项目施工、金属熔炼、环境治理、工贸等业务范围的子公司要每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进行书面通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销账。集团和子公司要通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常态化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是紧盯特殊岗位安全,坚决预防事故发生。涉及到高温、高空、特种设备设施、高压配电房、强酸强碱、有毒有害药品材料的工作岗位,要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落实现场安全管理、辨识与管控风险、完善防护措施,坚决杜绝对以上岗位管理走形式、搞变通。同时,要加强承包商和外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严禁“以包代管”、失管漏管。近期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各生产型公司一定要落实好防暑降温工作措施,防止各类火灾发生。
  四是落实防汛减灾要求,加强汛期值班值守。近日,我省强降雨天气频繁,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集团公司上下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集团上下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和各项工作协调。生产型企业对重要风险点位,要明确值班人员定期巡查工作要求。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五是严格执行上级和属地安排,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近日,川内成都、眉山等地疫情又开始蔓延,集团各级公司都要高度重视防疫,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川发展规定和公司属地规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同时引导职工落实个人及家庭日常防疫措施,坚决防止公司内部出现群体性感染事件。
  六是担好国企责任,持续做好环保工作。涉及污水、土壤治理的公司要严格按照国标、行标开展矿山、市政污水污泥治理工作,不得擅自降标降格。涉及到危废处置和三废排放处理的公司,要严格按照国标、行标履行处置程序,时刻做好准备迎接各级各类环保督查检查。
  七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聚集、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行为、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出现负面炒作。
  苏勇指出,要持续检查督导,严肃问责查处。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到位,集团安委会近期将开展安全督查,跟进各公司执行落实情况,督促各公司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发现不落实或落实差的单位或个人,届时将结合纪律作风整治要求,交集团纪委查处问责。
  苏勇特别强调了企业运营安全。要求大家要用心用情用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确保企业运营安全。要研究落实管理措施,精心精细加强生产经营全过程管理,针对原料采购、物资保管、生产调度、产品销售、货款回收、技术研发、财务监管等重点环节,完善规章制度,明晰工作流程,真正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确保物资、资金等企业财产安全。经营管理不能出现跑冒滴漏、玩空手道,也不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用企业的资源干自己的事情、用国有资源和工作时间挣自己的钱,更不能公私不分、损公肥私、以权谋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