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弘扬严实作风,拼经济抓发展 — — 四川有色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勇带队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接二十大”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08


  9月27日至30日,四川有色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勇带队深入有色国贸公司、有色矿冶公司、有色金澳公司生产一线、项目现场,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接二十大”专项检查工作。

  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座谈交流、资料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三个子公司的安全稳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等工作进展情况。


  苏勇指出,要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指示精神和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严格落实四川发展“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要求,聚焦生产经营攻坚,狠抓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安全稳定方面,苏勇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川发展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切实履职尽责,把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为集团改革脱困创新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二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压实“第一责任人”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最小工作单元,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消除盲区和死角;三是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确保不发生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评估整改。做好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的安全稳定评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对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进行一次再排查再整改,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五是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贯彻省委省政府、四川发展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强化措施、周密部署,确保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生产经营方面,苏勇强调:

  有色矿冶公司要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战略谋划。以前瞻性、系统性思维谋划发展,健全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风险防范。注重财务管理,强化风险评估,提升内控水平;三是加强现场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关键岗位和工艺环节,减少车间“跑冒滴漏”,借智借力,推陈出新,推进工艺优化,提升经济效益。

  有色金澳公司要做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在超常规、抓细节上下功夫。紧盯生产经营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迅速掀起“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热潮;二是着力在股东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上下功夫。整合资金资源、内部资源和市场资源,优化产业布局;三是着力在优化存量、拓展增量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加大运营管理,提升经营效益。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开辟新业务板块;四是着力在精细管理、成本管控方面下功夫。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厘清产权归属,统筹原料供应,加快复工复产,非常时期用非常之策,尽快释放产能抢进度。
  有色国贸公司要做到“五个紧抓”:一是紧抓业务拓市场。围绕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强化各类资源合作,在防范风险的情况下保证效益;二是紧抓存量扩增量。针对已有项目,优化管理模式提效益,同时,审慎研判市场,开辟新业务;三是紧抓创新激活力。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经营模式,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四是紧抓管理提质效。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管理效益,抓好应收账款催收,快速回笼资金;五是紧抓风险保安全。要规范流程,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

  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