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中智两国铜业合作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5-11-30

 ——访智利铜与矿业研究中心董事Juan Carlos Guajardo


 

编者按:智利铜与矿业研究中心(CESCO)举办的世界级铜业盛会—亚洲铜业周Asia Copper Week今年第四次在上海盛大开幕。作为活动主办方,成立于1984年的CESCO,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该组织以促进公共政策的设计和探讨为己任,着眼于优化矿产资源的使用,促进矿产国和金属生产国的经济发展。

   

    在2015年,全球铜工业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如何应对风险与挑战,本报记者在亚洲铜业周活动中专访了智利铜与矿业研究中心执行董事Alejandra Wood和董事Juan Carlos Guajardo两位负责人,聆听来自世界的声音。

记者: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重,中国铜工业发展也遇到一定的困难,当前全球新建铜矿项目已经进入投产高峰期,供应过剩与市场周期叠加,导致未来一两年内国内外市场铜价难有起色,您对中国铜工业当前发展形势怎么看?

Juan Carlos Guajardo:无疑,中国的铜工业发展在全世界中是最重要的。现在中国也在经济领域推行一些新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中国的铜工业有巨大的影响,目的是希望中国的铜工业能够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所以中国的铜工业正处于一种加强中的结构调整,现在正是中国的铜工业抓住国家政策去扩大自己的竞争力的良好机会。当然,在这种结构调整中,企业会有赢有输,一些企业会被淘汰。但是总的来说,中国铜工业在未来将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记者:铜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加强国际合作,是中国铜业的重要方向,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铜业的国际合作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的企业和国际合作伙伴都会从中获益。智利在矿业开采方面的地质条件好,资源丰富,具有吸引力,同时智利计划在今后数十年间投资巨额发展矿产品,这意味着矿业领域存在着巨大商机。您认为中国与智利在矿业上未来合作空间有哪些?

Juan Carlos Guajardo:我认为中国和智利在铜工业领域的合作拥有着巨大的潜力,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是中国企业在未来需要走向国际化,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也是一个长期的必然趋势。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智利本国的铜工业如果要取得一个可持续发展,它也需要一个巨大的资金投入和包括专业技能知识方面投入,这些资金和专业知识需要来自中国提供。所以说这种合作潜力是巨大的。但是,由于政府的一些政策,中国对智利的投资受到了一些限制,但是我认为从长期角度来看,中智两国合作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记者:尽管铜价不断下跌,但也有人认为未来铜工业市场仍有回暖的空间,您对全球铜业市场发展走势怎么看?

Juan Carlos Guajardo:众所周知,不仅是铜,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遭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是我认为这种情况是暂时性的。因为这种情况的产生就基于几个因素,这些因素在同时影响市场,所以对铜工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这些因素分为三点,一是整体供给方面,在智利,在全球的铜矿项目在今年至未来三年就会投产,这些项目对供给会造成增加;第二个因素是美元的不断走强,美元走强会造成铜的价格不断下跌;三是中国新的政策和改革措施,暂时影响了中国的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