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管理层持续推动PPP项目 节能环保产业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2-08
    导语:在PPP众多细分领域中,节能环保产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认为,PPP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环保公司有望持续受益PPP订单的增长。建议关注业绩增长良好、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的细分领域龙头个股。
  
    日前,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这是两大部委首次联手发文推动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其中,发改委重点推动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在上交所、深交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证监系统则对发改委优选的PPP项目提供绿色通道,以提高产品审核、挂牌和备案的工作效率。
  管理层持续推动PPP项目
  近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证监会债券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有关企业召开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座谈会,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据了解,这是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文后首次召开座谈会,标志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正式启动。
  海通证券分析师杜市伟分析指出,PPP项目普遍具有单体金额大、执行周期长等特征,在运营阶段往往也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因此社会资本在运营阶段如何退出成为影响其积极性的重要因素。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加快社会资本的资金回收,这对企业来说,首先资金周转加快,业务承接能力提高;其次加杠杆潜力提升,盈利能力也有望提升。因此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望大大提高社会资本参与PPP的积极性,具备较强优质PPP项目获取能力的公司率先受益。
  10月13日,财政部联合20个部委发布了《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确定了516个项目作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1708亿元。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韩其成表示,微观来看2017年PPP订单业绩高增长明朗;PPP核心标的目前股价对应2017年估值普遍较低,估值修复空间存在。
  节能环保产业备受关注
  可以看到,在PPP众多细分领域中,节能环保产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政策面来看,《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发布,节能环保产业2015年产值约4.5万亿元,涌现出70余家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规划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左右,成为支柱产业,培育骨干企业100家以上,形成20个产业配套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服务保障水平高的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规划同时对节能节水、第三方治理、环境监测、资源循环利用等细分行业提出要求,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节能环保市场需求。分析认为,规划将利好整个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尤其利好能够更充分享受财税、价格、金融等引导支持政策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东莞证券分析师黄秀瑜指出,PPP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环保公司有望持续受益PPP订单的增长。三季报整体业绩较为良好,近八成公司实现业绩增长,标的上建议关注业绩增长良好、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的细分领域龙头个股,以及业绩弹性大、市值较小、具备较高成长性的个股,主要标的碧水源、启迪桑德、东江环保、博世科、高能环境等。
  潜力股精选
  碧水源 加强与国开金融PPP合作
  公司全面加强与国开金融在PPP领域的合作,双方将调研梳理各地基础设施项目,发挥各自的渠道和技术优势,大力拓展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集约化PPP项目包。此外,协议还包括双方或将联合引进多家合作机构,发起设立环保产业并购基金,对已投PPP项目和产业链上优质投资机会进行投资并购。中金公司分析师雒文指出,发改委、证监会发文力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以碧水源PPP项目的覆盖广度和良好的资产盈利性,看好双方在此类ABS上探索合作。此番战略合作意向的达成,将继续巩固公司水务、环保领域的龙头地位。
  启迪桑德 清华系入驻
  清华系入驻后公司正式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从公司近来变化来看,清华入主不仅仅是带来了预期和希望,而是实实在在地正在给公司带来彻头彻尾的变化。近期连续签约、中标多地基础设施PPP项目是公司实力提升最好证明。公司借清华之力未来将进入高速成长的通道,后续发展值得预期。安信证券分析师邵琳琳指出,看好公司在PPP、固废、环卫一体化、环保设备等领域的发展前景。未来几年,公司环卫一体化项目数量有望实现快速增长,PPP项目数量和金额明显增多,短期内大幅提升公司业绩,同时,环卫云平台的发展打开远期成长空间。
  东江环保 看好后续内生+外延发展
  公司无害化处理业务已成为主要增长点,符合逐步向毛利率更高的无害化处理转型的战略。在保证投产项目稳定达标运营的情况下,公司加快在建项目规划、建设和调试进度,并将广东省模式向其他地区推广。项目拓展方面,公司已取得首个PPP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危废处置PPP项目泉州危废处置中心PPP项目。中信证券分析师王祎佳指出,公司目前在手项目能力保障了未来公司产能的逐步增长,同时广晟公司入股将带来资源上的协同效应,为核心危废业务勾勒出清晰的拓展路径,看好公司后续内生+外延发展。
  博世科 PPP订单超过10亿
  公司地处广西,资源禀赋独特,从2015年拓展PPP开始,目前PPP订单已经超过10亿。此外,公司还承担了南宁、贺州黑臭水体普查工作,未来在流域治理及黑臭水体PPP拓展值得期待。长江证券(10.10 -0.30%,买入)分析师童飞指出,公司属于产业图谱中第二维度公司,该维度中公司主要战略选择为“区域平台化战略”及“细分子领域战略”,该类型公司主要衡量标准在于“区域资源禀赋”、“细分子领域景气度及卡位”、“公司管理及战略推进”,目前公司市值较小,考虑上述指标,博世科无疑是该维度中不可多得的小市值弹性标的。
  高能环境3—5年都将处于景气周期
  公司在固废处置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主要提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系统解决方案和工程承包服务。财富证券分析师邹建军指出,公司目前业务涉及环境修复、城市环境和工业环境三大板块,具体领域涵盖土壤修复、地下水修复、生活垃圾、危废、工业固废、工业废水、污泥处置等。我国土壤修复市场刚刚起步,生活垃圾及工业固废均拥有巨大市场空间,预计近3-5年都将处于景气周期。看好固废处置行业的前景及公司的竞争实力,预计2018年公司业绩大概率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来源: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