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十三五”四川将加快推进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1
    导读: 2月1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下发。根据《规划》,四川将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能力,全面提高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顺应全球能源变革趋势,把握我国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发展要求,加快绿色低碳产品认证,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能力,全面提高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
  四川布局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
  “十三五”四川新能源产业布局将以成都、德阳、攀枝花、乐山等地为主体形成核心发展区,以自贡、泸州、绵阳、南充、宜宾、广安、巴中、雅安、眉山、阿坝、甘孜、凉山等地为主体形成重点拓展区,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
  其中,成都依托双流新能源装备产业功能区等,重点发展太阳能、核能及风能等为主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建设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德阳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大型核能和风能设备制造,建设国家重要的以核能和风能设备制造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乐山依托夹江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园区),重点发展民用核燃料、同位素等产业链;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发电成套设备等,建设国家重要的太阳能产业基地。
  攀枝花依靠创新开发园区,重点发展太阳能组件、风能组装设备、大规模储能电池、生物质能利用及设备等产业链,建设国家重要的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产业基地。
  重点拓展区的其他市州,将依托重点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物质能利用及设备研发、风能开发利用及设备制造、页岩气勘探开发和核电配套设备等,加快推进太阳能试点示范工程建设。
  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将以成都、泸州、南充和达州等地为主体形成核心发展区,以德阳、绵阳、广元、遂宁、乐山、宜宾、广安、巴中、资阳等地为主体形成重点拓展区,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其中,成都着力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发展纯电动客车、轿车、专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轿车,燃料电池客车、轿车、专用车,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泸州全力推动西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建设,建设智能充电服务平台,重点发展小型电动车生产,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研发和制造,打造西部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南充重点发展纯电动、增程式等新能源商用车和甲醇、LNG等清洁能源汽车,打造西部新能源商用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达州重点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打造西部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重点拓展区的其他市州将依托优势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高性能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汽车以及电池、电机、电控、动力总成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储能设备等。
  大力发展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大力发展核电装备,太阳能、风电装备、生物质能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生物质能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互联网+”智慧能源等产业。
  四川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推进新型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燃料、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高效储能、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微电网技术的产业化,重点发展核电、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装备,打造西部领先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将我省建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四川将大力发展基于核潜艇、核电站等应用的先进核能智能化光电检测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着力推进三代核电AP1000级华龙一号、CAP1400等自主型主设备研制,加强超临界压水堆等四代核能系统研发。支持小型和微型核动力堆研发设计和关键设备研制,积极参与核电标准化体系建设。围绕第三代、第四代核燃料元件制造技术研究,建立核燃料组件自主产业化体系。加强核级和非核级管材、泵、阀、电气设备等核电配套设备产业发展。构建核电设计服务、关键模块与部套件生产、基础材料和能源生产的完整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四川核能装备和核技术应用系列产品。开展核电安全技术研究,加强核废料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能力建设。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突破整车设计、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及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推进充电设备研发,提升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水平,跟踪研究燃料电池汽车及下一代新能源汽车,加快研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高相关配套能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将我省建成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形成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三大新能源汽车应用基地。
  四川将着力扩大规模、提升产能,重点推进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大力支持整车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乘用车、商用车以及专用车等整车产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压缩天然气(CNG)、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甲醇、氢燃料等清洁能源载货汽车和客车。引进一批整车制造项目,加快推进其在川生产新能源汽车,支持各地根据发展实际,适时引进其他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推动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发展,鼓励省内有条件的汽车整车企业加快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密切关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动态,开展新一代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做好新产品技术储备。
  四川将支持省内动力电池骨干企业开发高性能锂电池、储氢/镍氢电池和超级电容电池以及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铁镍电池、石墨烯电池等,提升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开展新体系电池的研发,提升新一代动力电池新材料和关键技术的工程化研究能力和动力电池产品设计验证能力。(摘自《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