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路径更清晰 乘风破浪正当时 ——写在2021年工作会暨三届二次职代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1-02-09
    没有哪个春天,能让我们如此难忘!
    疫情下,改革脱困,雪上加霜!

    我们在化危为机中赢得主动,在攻坚克难中焕发活力;风雨无阻勇向前的奋发姿态,艰难险阻压不垮的奋斗豪情,定会写入有色集团发展史册,已被记住,值得敬佩!


    2020年,我们在风雨中走过,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希望


    2020年,疫情来袭,我们冷静应对。在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围绕改革脱困目标,扎实推进改革转型、管理提升、资产处置、存量盘活、严控风险、资金融通”等重点工作,抓生产、补短板、防风险,顺利兑现了“一年有改观”的庄严承诺。
    2020年,集团营业收入完成年度目标的126.65%,同比增长28.73%,创历史最高;利润总额完成年度控亏目标的117.53%,减亏幅度达27.05%。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金属粉末、高比重合金、电子焊料产量仍同比增长32.11%;去年亏损的11家子公司中,有10家同比大幅减亏,有6家扭亏为盈大幅增长,时代绿洲公司减亏130.87%,国贸公司利润增长645.46%。
    2020年,物业首次实现100%出租,收入近400万元,创历史新高;办公费用同比减少41.65%,“三公经费”同比减少44.96%。
    2020年,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省属企业平均水平,开展研发项目10项,完成项目验收8项,科研项目获批立项5项;申请专利15项,授权专利13项;院士工作站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研究项目,顺利通过考评。
    ......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集团改革脱困刚刚起步,“春天的故事”才刚刚开讲,还需加倍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勇争先、持续挺进!

    2020年,我们共克时艰,顺利实现“一年有改观”目标

    

    “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

    奋力自救,别无选择。回首过往,每一个脚印都洒满汗水,每一个脚印都历尽艰辛,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
    强化正向激励,建立分享机制,“开前门关后门”,堵住风险点,机制得以创新,活力得到释放。完成“十三五”规划评估,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打赢疫情狙击战,强化风险防范,多个陈年涉诉旧案再次启动并获重大突破,管理得以强化,基础得到夯实。
    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总部机构压缩近四成,员工精简近四成,用工成本下降近二成,管理人员减少,一线人员增加,人均产量翻番,人工成本大幅降低,产品质量稳定,产量持续攀升,产品范围逐步扩大,客户订单不断增长,利润大幅增加,新领域项目实现突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双双提升。
    整体转让子公司股权已正式挂牌,带债无偿划转子公司正有序推进。盘活闲置环保实验设备,引入社会资本成立矿冶科技公司,清理处置闲置固定资产获得资金近百万元,断臂止血初见成效。
    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放在首位,为高质量发展把准方向,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做好发展党员,表彰先进,走访慰问等工作,奖先评优树正气聚人心。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开展效能监察,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成扶贫攻坚相关任务,强化国企责任,彰显使命担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冰冷的数字后面是不屈的精神,是激扬的豪情,是价值的趋同!成功的前提是头羊的示范,是改革的决心,是必胜的信念!
    寒冬里,我们裹紧衣袖、靠紧肩膀,相互温暖、不等不靠,携手并肩、勇毅前行,创造属于我们的有色春天!

    2021年,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改革机遇

    一夜东风起,万山春色归。近日,四川省出台了《四川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全省2020年至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2021年也是集团改革脱困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们要在“一年有改观”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结合“两年大变样”任务,乘改革东风,绘脱困画卷!
    2021年1月7日,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彭清华书记在会上要求“加快推进省有色科技公司改革脱困”,书记的要求为集团改革脱困工作吹响了冲锋号,我们唯有扬起风帆加速航行,才不会辜负组织的期待!

    2021年,我们乘势而上,努力实现“两年大变样”目标

    欣回首,往者不可谏;
    续征程,来者犹可追。
    2021年,集团要持续深化改革,实现“两年大变样”目标。聚焦发展粉末冶金新材料、铝制品生产加工、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服务等三大自主优势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管理能力、机制活力、融资能力、创新能力大提升。紧抓人才强企、风险防控、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党的建设不松懈,凝聚管理提升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改革目标。

    等闲识得东风顾,不负光阴不负卿。阳光灿烂,繁花绽放;机器轰鸣,火花飞溅。2021年,我们将在奋斗中走过,体验时不我待的紧迫!

    新的春天,又来了,征途漫漫,我们一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