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百科

技术创新

全世界最好的经济学家——铜

发布时间:2016-11-13

导读: 近两周,国际铜价持续上涨,上涨至一年高位。今年全球铜的需求大约为2千多万吨,而咱们中国市场需求约占一半,需求预期增长推动价格,投资者看好咱们中国经济与需求增长。而铜的供应有所减少,矿石产品有所减少,智利近几个月矿业产出中断,供应有些减少。

  近两周,国际铜价持续上涨,上涨至一年高位。今年全球铜的需求大约为2千多万吨,而咱们中国市场需求约占一半,需求预期增长推动价格,投资者看好咱们中国经济与需求增长。而铜的供应有所减少,矿石产品有所减少,智利近几个月矿业产出中断,供应有些减少。
  铜被认为是基金的投机头寸。美联储维持低利率,全球宽松货币或继续促进投资,低成本借贷,票据模糊了借贷与债券的界限,市场可能存在投机现象。英国经济学家认为,股市波动,流动性波动紧张,投资者可能会选择铜来进行平仓,有些投资者高位抛售股市,转向了其它市场,市盈率估值比较高的美股仍让投资者谨慎。
  金属铜与黄金贵金属类似,四年前达到峰值,近几年价格一直处于熊市,后金融时代资金逐渐回流白银,黄金走低释放金融市场风险,而经济逐渐复苏反映在白银与铜价上。从历史数据分析,铜价与石油价格表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变化。
  铜被称为全世界最好的经济学家,铜价下跌或上涨往往被用来判断经济周期拐点或股市拐点的标志,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基金研究发现,硬通货铜与经济相关度提高,一些期货分析师认铜是国内期货对冲基金配置的基本投资品种。分析师认为,股市下跌或上涨可能会影响到铜价跌涨,随着股市回升,铜价可能会随之回升。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截至11月1日的一周,对冲基金等资金的铜期货与期权环比增长约20%,投资者信心增长。但不排除有投机现象可能。为应对价格下跌,全球铜厂纷纷减产或停产,成本较低的矿企继续生产,而高成本企业减少或停止生产,供应减少支持了铜价,智利等铜矿生产国采取措施削减成本,原油价格一直和铜市场息息相关,其原因是铜具有抵御通货膨胀的功能,而国际原油价格与通胀水平密切相关,从替代品角度分析,石油价格与铜价呈现一定正相关性变化,铜价的企稳表现与实体经济发展快慢有一定相关性,当股市止跌,原油市场可能在向铜转移。
  因此,铜价上涨,可能是需求推升,供应有所减少,也可能是实体经济复苏推动,股市上涨推动,原油市场向铜转移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