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百科

技术创新

【我看“十三五”】建设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的条件已具备

发布时间:2016-11-13

导读: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即有色金属工业“十三五”规划,引起行业内外强烈反响。在全面实现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的关键时期,有色金属工业“十三五”规划有何亮点,如何指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成功迈入世界强国行列?且听业内专家怎么说。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即有色金属工业“十三五”规划,引起行业内外强烈反响。在全面实现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的关键时期,有色金属工业“十三五”规划有何亮点,如何指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成功迈入世界强国行列?且听业内专家怎么说。


  最近,国家工信部发布了《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端材料、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供给能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积极拓展应用领域、深化国际合作等8项重点任务,实现“到2020年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迈入世界强国行列”这一总体目标。这是未来几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方向和行动纲领。
  建设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的条件已经具备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较快发展。
  从产业规模上看,2015年我国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5%,居全国工业前列;十种有色金属产量5156万吨,连续十二年居世界第一位,是其后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四国合计产量的2倍以上。
  从产业结构看,目前我国先进铜、铝、铅、锌冶炼产能分别占全国的99%、100%、80%、87%;“十二五”期间,铝材、铜材产量年均分别增长16.9%和10.2%;2015年,有色金属深加工实现利润已经占全行业利润的60%。
  从质量水平看,我国工业铝型材、精密铜管等精深加工产品的质量,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不仅保证了高铁列车、核电设备的需要,而且开始走向全球。
  从国际化经营能力看,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国际合作达到新高度,仅在“十二五”期间,就新建成了秘鲁邦巴斯铜矿和特罗莫克铜矿、印尼和几内亚铝土矿、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缅甸铜镍矿等一批世界级的大项目;自主研发的先进电解铝、铜冶炼、铜铝加工等技术和装备,实现了成套出口。
  在这种背景下,建设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进入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行列,成为产业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构筑协调发展新平台、开辟绿色发展新空间、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释放共享发展新潜能的必然选择。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市场需求是主线
  当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部分冶炼及低端加工产能过剩,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有色金属应用水平不高等方面。因此,《规划》提出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市场需求为主线的发展思路,通过强化“三去、一降、一补”,推动有色金属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化解结构性过剩产能,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扩大应用消费市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解决市场供求失衡问题,要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重点,在供应侧、需求侧双向发力,疏堵结合。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我国有色金属总体消费的峰值还没有到来,扩大应用的潜力还比较大。特别是铝的循环使用,全生命周期是节能环保的,循环利用率可达到95%。目前铝在汽车轻量化、建筑领域等的应用都有很大潜力。比如在交通运输领域,目前我国载重挂车保有量约300万辆,虽然数量不大,但是每年耗油占机动车耗油总量40%以上。如果按发达国家平均70%的铝化率,单车用铝3吨左右测算,则可以消耗铝材600多万吨。按单车价格30万元估计,载重铝挂车市场价值约6000亿元。同时还可以节能减排,一年至少节省燃油消耗7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00万吨。这还只是交通运输的一部分,在乘用车、轨道交通、船舶、航空航天、高速公路护栏等领域,都可以大量用铝。铝在包装、机械设备、海洋工程、电子信息、家电和耐用消费品等方面,同样可以扩大应用。
  除了铝要扩大应用外,其他品种在扩大应用方面也有很大潜力。比如铜,我国是铜管生产大国,但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却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尤其是在重要公共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因此,要加强这方面的标准与规范的制订,推动相关领域的应用。在新材料应用领域,目前我国铜基合金加工材仍是短板,每年需要进口20万~30万吨来满足国内需求,而这些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率是传统铜加工材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在这方面功夫到位,就能做到在降产能的同时提高盈利水平。
  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核心
  虽然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规模世界第一,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并不高,提质增效成为实现建设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目标的核心任务。不良资产多,杠杆率高,是当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一个突出表现。截至2016年8月底,行业规上企业资产负债率63.7%,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总体还基本正常。但是,从产业链矿山、冶炼、加工各环节看,情况差异很大。其中,1369家矿山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54.3%,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所以总体效益比较好,当期资产利润率4.0%,销售利润率5.7%。1795家冶炼的资产负债率平均69.5%,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所以总体效益比较低,当期资产利润率1.9%,销售利润率1.8%。5122家加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58.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所以总体效益比较好,当期资产利润率6.3%,销售利润率3.9%。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全行业亏损的小行业的平均杠杆率都非常高。其中,78家镍钴冶炼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达到73.1%;50家锡冶炼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达到85.2%。此外,铝冶炼行业的杠杆率也很高,277家铝冶炼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也达到76.9%。因此,“去杠杆”已经成为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所在。
  《规划》提出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将有效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驱动力
  近年来,有色金属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技术与装备得到大幅提升,品种规格、合金种类大多能够满足国内需要。但在有色金属材料领域,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十分明显。集成电路用硅片、大飞机用铝材、数控机床用刀具、3D打印用钛粉等代表有色材料一流水平的产品,主要还依赖进口。因此,《规划》把坚持技术创新驱动作为指导思想,是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的关键所在。
  金融危机以来,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经济社会发展促使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变革,人类需要更多具有特殊性能的新材料。这给有色金属材料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对有色金属材料生产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当前材料产业发展已经呈现出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的趋势。
  一是智能化。智能化既表现在应用领域,又表现在生产环节。在应用领域,主要是能够对力、热、声、电、光、磁环境进行感知和自应对的智能材料。例如,梯度硬质合金刀具,能够根据切削对象的硬度调整效能,延长使用寿命。用记忆合金制造的飞机机翼,当飞机遇到涡流或逆风时,机翼能够迅速变形,从而消除涡流或逆风影响,减少机身颠簸。智能材料将适应未来社会劳动力成本提高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日益丰富的特点,有巨大发展空间。在生产环节,主要是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改造传统生产流程,通过工业大数据积累,对现有生产制造工艺流程进行深度优化,从而提高产品的性能。
  二是绿色化。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有色金属材料必须绿色,才有发展前景。绿色材料至少有几个特点:首先是绿色生产,少破坏环境,少消耗能源。按这个标准,大部分有色金属工艺技术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其次是整个使用寿命周期是节能的,这方面,铝等可循环的有色金属表现非常突出,1880年以来,全球累计生产电解铝超过11亿吨,目前有8亿吨左右还在循环使用中。人们往往认为铝产业是高耗能产业,但是由于铝可以反复使用,在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中,铝比钢要节省几十倍的电量,这是其它一些大宗材料不能比拟的。再就是有利于全社会绿色发展,如光伏多晶硅、风电稀土永磁、锂电池材料和金属空气电池等,有利于替代化石燃料,只要技术能够突破,将有日益广阔的市场。
  三是个性化。全球大宗产品的供应饱和,以及人们需求的多元化,要求有色金属材料向高精尖、个性化、差异化方向发展。其中最典型的一个方向就是以3D打印为代表的增材制造。例如,医疗上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钛合金骨骼和关节,可以实现精准医疗。要实现3D打印,对金属粉末的性能要求很高,国内只有少数科研单位正在研制。现在就预言增材制造能够全面替代传统的金属切削、铸锻、焊接、粉末冶金等制造技术还为时过早。但是,对此需要高度重视,才能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需要。再如,运动手环等可穿戴智能产品正在成为制造业的热点,但是目前能够实现的功能还有限,未来要真正做到感知人体的健康指标信息,实现远程诊疗和全流程健康管理,就要求进一步提高材料性能,才能适应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要。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赵武壮)